中国农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聚焦农业生态环境建设 第六届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1月10日 来源:学会管理系统

11月21日,我会在江苏南京成功举办了第六届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聚焦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开展学术研讨,促进提升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能力。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中国农学会会长张桃林出席会议并作主旨讲话,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中国农学会副会长廖西元主持开幕式和大会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和中国科学院研究员骆永明应邀作大会报告。学会副会长陈晓亚院士、喻树迅院士、周光宏,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义萍,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学会常务理事王久臣,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党委书记杭大鹏等院士专家出席论坛。

  

张桃林会长指出,当前,我国农业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要加快构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不断推进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治理体系,完善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科技支撑体系,健全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监测评价体系。希望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积极为农业绿色发展建言献策,踊跃投身到农业绿色发展主战场,当好农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建设者、推动者,携手共同建设好、维护好美丽中国的生态屏障。

  

  

  

张福锁在《农业绿色发展的策略与途径》的大会报告中,以全球的视野、敏锐的洞察,并基于农业绿色转型浪潮下的“科技小院”生动实践,为与会人员梳理了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思路与举措;吴吟在《关于农村生物质能源开发与产业创新的思考》的大会报告中指出,生物质能是世界第四大能源,并结合多年丰富的工作经验为助推农村能源革命提供了解决方案;骆永明在《我国土壤污染防治中的若干科技问题与需求》的大会报告中,系统阐述了我国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的三大问题,提出了全链条式科技创新体系和精准防治的策略。赵立欣、刘金昌、王登山、刘广青、张新国等作了农村生物质能源发展分论坛报告,骆世明、张国良、郑顺安、李季、杨殿林、郭坚华等作了农业资源环境保护分论坛报告。

  

部分中国农学会常务理事、理事及会员代表,全国农业科教环能系统的专家学者以及各省级农学会代表近400人参加了这次论坛。